课程咨询

关注微信领资料

入门好课等你领


日语免费测试

日语敬语:打工敬语篇

2017-12-06 17:51:18来源:网络

  新东方在线日语网为大家带来日语敬语:打工敬语篇一文,希望对大家的日语有所帮助。

  バイト敬語

  打工敬语

  電話の応対で、時々耳にするのが「今、お電話してよろしかったですか?」。

  电话的应对时,时不时会听见“现在,接电话方便吗?”

  俗にバイト敬語と呼ばれる間違った敬語の使い方の一つが、この「よろしかったですか」です。

  一般所谓的打工敬语中弄错的敬语用法之一就是这个“よろしかったですか|方便吗”。

  今、まさに対応している電話のやり取りに過去形の言い回しで確認するのはNG。「よろしかったですか」ではなく「よろしいですか」を使うのが適切です。

  正在用电话交流时使用过去式来确认是不对的。不是“よろしかったですか”,而是“よろしいですか”更合适。

  でも、自分が電話を受ける側なら手が離せない場合は電話には出られないので、電話に出た時点で「対応可能」ということ。電話してよいかを電話口で相手に尋ねる必要はない気がします。

  但是,如果自己是接电话这一方的话,实在太忙是无法接听电话的,所以既然接电话了就表明“可以进行对应”。因此在电话里询问对方是否方便接电话是没有必要的。

  相手が不在なことが多かったり、つかまりにくい状況だったりする場合に電話していいかどうかを事前に尋ねるのであれば、電話ではなくメールで「本日14時ごろにお電話してよろしいですか?」と、電話する日時を明記して確認する方が相手にとっても自分にとっても無駄がなく、確実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如果对方经常不在或者很难联系上的话,事先询问对方方不方便打电话最好不是在电话里问,而是在邮件上写明“今天14点左右打电话给你方便吗?”对打电话的时间进行确认,这对于对方和自己来说都是最好的做法。

  バイト敬語にはほかにも「~になります」というのもあります。「添付の資料が見本になります」とか「当社は、東郵便局の左隣になります」のように使われています。

  打工敬语中还有“~になります”。使用方式是如“添付の資料が見本になります|添加的资料是模版”、“当社は、東郵便局の左隣になります|我们公司在东邮局的左边”这样使用。

  「~になる」は、「信号が青になります」「深夜は通行止めになります」のように、ものや状態が変化することを表す言葉です。上記の文例では添付の資料が見本に変わるわけではないので「添付の資料が見本です」。

  “~になる”是像“信号が青になります|红绿灯变绿”“深夜は通行止めになります|深夜禁止通行”这样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词。上面的句子中添加的资料并非变成模版,所以“添付の資料が見本です”这样表达就好。

  場所の説明の際も、建物の場所が変化するわけではないので「当社の場所は、東郵便局の左隣です(にございます)」とするのが適切です。

  说明地点的时候也是一样,建筑物的场所并非是变化的,所以“当社の場所は、東郵便局の左隣です(にございます)”这样的表达才是恰当的。

  耳になじんで言いやすいし、書きやすいからとか、人が使っているので自分も、とバイト敬語に流されるのではなく、社会人としてきちんとした敬語を使えるようになりたいですね。

  不能因为经常听到又容易说容易写,或者别人在用所以自己也使用打工敬语,作为社会一员要正确严谨地使用敬语。

  以上就是新东方在线日语小编为你带来的日语敬语:打工敬语篇,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东方在线日语网(http://language.koolearn.com/jp/)。


新东方在线日语水平测试(自测版)-0元领!

本文关键字: 日语敬语 打工敬语篇

关注新东方在线小语种服务号

免费获取日语学习必备大礼包

更多资料
更多>>
更多内容

日语资料包【新手入门必备】

·发音练习·基本词汇·历年考题

更多>>
更多日语课程>>
更多>>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