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咨询

关注微信领资料

入门好课等你领


日语免费测试

日语中"食べようっと"的「と」是什么意思

2017-03-17 11:11:59来源:网络

  为方便同学们的日语学习,新东方在线日语网小编为大家整理了日语中"食べようっと"的「と」是什么意思,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Q:「もう、お風呂に入ろうっと」「お掃除しようっと」の「と」は何?

  Q:“我去洗澡吧”“开始打扫吧”的「と」是什么意思?

  A:ご質問のような場面で使われる「と」は、文法的に言えば「こんにちは-と-言った」や「それがいい-と-思った」などで用いられるいわゆる引用の「と」です。引用とは普通、所与の発話や思考を再現することで他者に報告するものです。

  A:提问中使用的「と」在语法上表示引用,与「こんにちはと言った」“说了你好”、「それがいいと思った」“觉得那样不错”等用法一样。“引用”一般表示重复之前的发言或思考,向别人报告。

  ではなぜ「お風呂に入ろうっと」のような独り言にも引用の「と」が用いられるのでしょうか。これは自分の発話を「と」によって引用的にすることで、その発話があたかも自分のものではないようにし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ます。なぜわざわざ自分の発話を引用的にするのかというと、それによって「~と言ってみた」というニュアンスを持たせることで、発話と自己を引き離したり、間を持たせたり、断定を避けて保留したり、「知~らないっと」のように責任を回避するような機能を発話に帯びさせるためだと考えられます。

  那为什么像“我去洗澡吧”这样的自言自语中也会使用「と」呢?这是将自己的发言用「と」来伪装成“引用”,造成一种该发言不是出自自己之口的假象。为什么要特意将自己的发言“他人化”呢?因为通过添加上「~と言ってみた」“…这样说着试试看”的语感,可以将发言与自身分离,或者用来制造话题,或者委婉地避免断言,就可以像「知~らないっと」“不关我事”这样回避责任。

  相关阅读:日语生活类词汇:食物料理

      日语生活实用单词:裁判官


新东方在线日语水平测试(自测版)-0元领!

关注新东方在线小语种服务号

免费获取日语学习必备大礼包

更多资料
更多>>
更多内容

日语资料包【新手入门必备】

·发音练习·基本词汇·历年考题

更多>>
更多日语课程>>
更多>>
更多资料